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自1995年7月1日在埔里創校以來,即設定「增進僑教功能、推展國際學術交流、強化人才培育、平衡區域發展」四大發展目標。辦學期間,曾於1999年遭遇921大地震的衝擊,不過在災後重建的過程中,暨大深刻觀察到,埔里地區有著許多具備生命韌性的地方組織,透過外部資源的連結與社會的對話,因應地方發展問題,提出多元且創新的社會方案,讓整個城鎮有新的發展樣貌。這些豐富的社會力資源,如何轉化為大學教育學習的素材或是場域,成為體驗教育學習的教學方法,是近年來高等教育創新變革的趨勢之一。

鑑於過往地方社會發展的基礎,暨大通識教育中心在2010年透過教育部「公民素養陶塑計畫」補助,勾勒出「水沙連大學城」的想像,並規劃與試辦「社會參與式課程」。

「社會參與式課程」指涉為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參與式課程獎(補)助辦法》第二條指出:社參式課程應結合「專業知識」與「議題脈絡」,選擇特定議題(場域)並連結利害關係人(團體),規劃學生實際進行議題(場域)觀察、參與、居民互動或方案實作等,進而深化學生對專業知識之理解與思辨,並啟發學生對公共議題之問題意識、行動構想與持續行動。

歷經三年試辦經驗,嗣後搭配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已逐步完備暨大社會參與式課程的架構與推動模式。暨大通識教育中心由衷企盼:透過社會參與式課程的推動,協助授課教師發展以社區場域議題作為教學內容的課程方案,一方面帶領同學走出學校教室,進入田野現場進行學習,啟動師生的社會行動學習熱忱,另一方面亦可協作場域或合作對象,發展出共學共工與互惠互利的綜合效益,為公義社會厚植人力資源。

賽德克族傳統農事與祭儀-邀請部落耆老教導學生農事與祭儀

▲ 賽德克族傳統農事與祭儀-邀請部落耆老教導學生農事與祭儀

審議式民主與政策分析-以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議題討論

▲ 審議式民主與政策分析-以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議題討論

地方紋理與空間設計-蜈蚣社區模型初步構思與搭建

▲ 地方紋理與空間設計-蜈蚣社區模型初步構思與搭建

生活安全與防災概論-安全知識教具實作與模擬

▲ 生活安全與防災概論-安全知識教具實作與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