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理念與目標

 

中心理念
為落實全人教育發展目標,並符應本校兼具在地實踐與國際思維的辦學特色,本校通識教育連結大學與社區,密切結合校園與附近區域豐富自然與生態,發展具社會創新與在地實踐之通識特色教學,以及善用歷年推動國際教育的努力成果,發展國際教育特色的課程內容。為落實本校發展特色,課程架構包括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特色通識四大領域,讓全校所有學生能多元修習各類課程。通識課程規劃與設計,依三級課程委員會嚴謹運作發展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特色通識四大領域課程;在教師素質與教學品質,依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運作及全校教學發展機制,確保教師專業素養及教學品質持續精進;在教學資源與環境,於校園打造生活學習區,舉辦通識講座與藝文活動,於社區建置水沙連大學城,辦理社會參與式服務學習,提供學生優質並具特色的學習資源;在組織、行政運作與自我改善機制,以學校一級教學單位的通識教育獨立自主運作,積極參與全校教學發展相關委員會與爭取校內外計畫之經費與人力支援,以持續推動通識教育。

中心目標

  • 具備人文關懷的氣質。
  • 培養積極進取的態度。
  • 提供多元創新的學習。
  • 強化知識實踐的能力。


暨大學生素養核心能力

  • 道德思辯:培養學生明辨是非、倫理判斷的能力,以及思索生活層面的人生實踐課題
  • 溝通表達:讓學生在學習過程,進行跨領域、跨學科的意見溝通,並清楚地表達論述進行討論對話,尋求共識與合作方案。
  • 創新學習:培養學生對於實際問題有深刻的觀察和理解,提出創新的分析觀點與問題解決能力,並形塑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 美感涵養:培養學生們藝術鑑賞的眼光,強調感性的作用,追求人生的平衡與美感。
  • 專業知能:賦予學習課題的知識承載度,讓學生知悉各種不同專業科學領域的主要理論與操作技術,運用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
  • 團隊合作:在學習過程以團隊形式進行討論作業,學會相互尊重、採納建議、分工合作。
  • 國際視野:強化學生的語言學習能力,並培養其關注全球各地的多元文化,尤其是東南亞的區域議題與發展動向。
  • 社會責任:透過學習過程,讓學生有更多社區參與的機會,在社會現場養成公共議題的問題意識,並進行在地實踐。